記TOEFL 115(口說28) 練習心得

Anne Chang
17 min readAug 29, 2020

--

Photo by Kane Reinholdtsen on Unsplash

這篇文章是記錄我自己奮鬥托福的歷程,也提供給有一定英文底子、想衝刺托福口說分數(22–24 → 26+) 的人參考。

托福是一個反映英文能力的考試,即使沒有特別練習考試題型,我相信英文底子大致上會反映在成績上。但是例外是口說。

口說是一個特別需要考試技巧的科目,平常用英文溝通表達沒有問題的人,不一定能考好口說。這是因為托福口說是對電腦錄音,只有一次機會,而且有嚴格的、死板的時間限制。這導致托福和平常我們習慣的 “Conversational speech” 大不相同。我個人更偏好雅思那種和真人對話的、多輪的口說方式,又自然又愉快,托福這種嚴格的錄音容易緊張。

所以我考前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熟悉托福考試技巧和規則,還反覆做心理建設避免臨場緊張——最後終於順利考過了26分的門檻。

背景:尋求突破口說 23–24

我總共考了三次托福。

第一次是 5-6年前,為了申請學校的交換學生計畫而考的,當時 TPO 一回都沒做,題型都沒看明白,就很隨性的上陣了XD 裸考成績是 101分,口說則是24分。

我大學有參加英文辯論社,從小也對英文有接觸,會自己看書、看影片、聽廣播,有一定的英文底子,我認為這個裸考成績大致就是我當時的英文水平。

過了5–6年(時光飛逝,老的好快XD),為了申請HCI 研究所,需要把托福成績衝到 110分以上,口說達到 26分以上,因此再次報名托福。這次有認認真真的花時間準備,上網爬文看題型攻略,做 TPO 模擬題大概10回,連續兩週每天大概練習口說1–2小時,算是滿認真的『備考』。

不過這次認真準備後,考出來的成績讓我五味雜陳——總分 108,R29/L30/S23/W26。

看到口說成績簡直要流淚XD

我的閱讀和聽力,經過這五六年有明顯進步。這些年我持續有在聽 Podcast、閱讀Medium 及其他英文文章,這些積累自然反映在成績上。在做 TPO 時,我也幾乎總是全對,所以我知道我的閱讀和聽力能力已經差不多到『日常領域理解無礙』的程度了。差個一兩分或許是臨場反應和穩定性,但是不會偏離程度太多。

寫作方面,考前練了兩回 TPO,憑著閱讀、聽Podcast 得到的『語感』,用著沒有什麼錯誤的用字、文法、句型,最後拿到26,和五六年前裸考的25 分沒什麼變化。

最讓人桑心的是口說。口說是我自己練得最多的,考出來反而還比五六年前裸考差XD 得到 23分,距離我所需要的26分門檻還差了不少。

更值得注意的一點是,考的時候我其實自我感覺還不錯XD 獨立題自認為表達了一個有趣的例子,整合題也有表達教授們想說的意思,雖然有些地方有點結巴,但是『意義是對的』……當時是這麼想。從分數上而言,顯然口說不是這樣玩的。

一個月重練口說

Photo by Daiga Ellaby on Unsplash

意識到自己準備只能考到23,果斷地開始尋求外界的幫助。

我報了 SK2的口說衝刺班,兩週,四堂課,每堂3 小時,學費六千元。會找到 SK2 是因為準備時搜尋到他們不少攻略文章,寫得滿仔細詳盡,覺得有參考價值。

此外,我覺得我需要方法和有人指點。在沒有指點的情況下,用同樣方法再考一次,也許還是落在 23–24分,仍舊沒有達到我要的門檻,只是白白浪費六千元報名費罷了。那這六千不如拿去補習XD

The definition of 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but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Albert Einstein

(拿愛因斯坦伯伯說的話說服自己花錢上課有意義XD)

第一步:知道評分重點,改變重心

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對我而言,這次備考最有價值的地方是:讓我理解到『26 分以上的口說是什麼樣子』以及『我還要進步哪些地方』。考試模板句型、預先想論點等,對我而言反倒是其次。

上了課我才知道,托福口說要考高分,在內容、聲音表現、流暢度這幾個面向缺一不可,甚至要在一至兩個面向達到很不錯的水準才行。

關於托福口說評分重點,可以參考 SK2 部落格:http://sk2toefl.blogspot.com/p/blog-page_46.html另外也推薦這個 Youtube 影片,講解機器與真人評分重點,對我個人很有幫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o6b2HvIsc

或許高分者在各面向略有千秋。但是我發現,有一點是我之前沒有考慮到的,顛覆了我過往的認知,即——『聲音表現』本身在口說的重要性

內容很重要,但是歸根究底,托福口說是長達45秒至60秒的錄音檔。除去機器評價發音、文法等之外,你的『聲音』願不願意讓真人評審好好聽完你的45–60秒音檔,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主觀評價標準。

好的聲音,甚至都不用講太多太細的內容。讓人想聽是最重要的。更何況,托福口說準備時間這麼短,15–30秒,本來就不要求『無懈可擊』的內容。

我一開始過度在意內容(雖然也發展的不好XD),因此一定程度上犧牲了流暢度及聲音表現,例如:為了正確表達意思而結巴、習慣回頭修正自己說錯的文法、為了想很好的例子或論點而停頓過久、聲音聽起來平淡或緊張等。

當然,正確的文法和意思,都很重要。但是某種意義上,又沒那麼重要。

托福口說是『母語人士評價外語人士』。有時候,我們聽外國人講中文,雖然發音有口音、詞彙沒有那麼靈活、文法不一定合乎習慣,但是只要講到重點、只要講話不要太磕碰結巴,這些小缺點並不影響我們的語義理解。甚至,如果這人的聲音讓人舒服、自然、有自信,我們可能還會覺得『他說的挺好的』——我認為托福口說也是同理。

我之前太忽略聲音的表現了,評審也是人,聽著很緊張或很冷淡的聲音幾十秒,我猜也是會昏昏欲睡或想直接按下一首吧XD

第二步:知道自己的得分水平

Photo by Jukka Aalho on Unsplash

理解評分重點後,開始重新準備托福口說方向。最重要的是認知自己現階段的表現水平及弱點,才能針對性的進步。

在SK2 班上,老師會幫忙改口說錄音,給comment 及預估分數。我總共被評了三回音檔,也聽其他人的高分音檔,開始慢慢琢磨『什麼樣的表現可以26+』。

有意思的是,老師對於音檔的要求是:練到最好的表現,包含文法、內容、語調都做到自認為最好再提交音檔。所以,也許有人錄了一百遍,也許有人一次就OK 提交了。

我認為這個『錄到最好』的用意是,讓老師幫忙發現『自己無法發現的問題』,會更有效益。且『錄到最好』的過程,本身也是琢磨口說細節的練習。

題外話,有些人錄音完會打逐字稿,算語速、句數,給自己精準的計時模板。但我發現這個方法不太適合我,我沒法一邊講一邊記講了幾句,還常常因為緊張而加速。我後來仰賴時間來判斷,給自己節點,45秒-30秒-15秒-5秒,要講到什麼環節(起承轉合),通過這種方式大致控制時間。

第一回提交錄音時,我刻意把速度放慢下來,想要練習『有情感』的誇張語調。不過那一回,老師給的評價是速度太慢,停頓太久,然後語調表現也沒有很明顯XD 再加上內容不是特別切題,最後預估是23分。

第二次時,我不再想著表現語調,用我平時的語速說話,說了比較多的內容,流暢度有提起來。這一次內容發展也是 Fair, 沒有特別到 Good, 不過因為流暢度好了,預估有25-26分。

第三回的練習是整合題,由於我的聽力不錯,加上有模板架構,照著模板練習了兩三回後,就一直比較順暢。這次的音檔只錄兩次就提交,拿了26-27分。

大概琢磨到26分的錄音應該長什麼樣子後,下一步是通過針對性地練習,讓自己『錄一次就能達到26分的狀態』。

第三步:找到自己的弱點,針對性地練習

每個人的口說表達習慣不同,也因此會有不同的弱點,表達當下通常很難意識到,只能通過錄音回聽發現。一開始應該找有經驗的朋友、老師聽,後期等到自己對評分標準熟悉,漸漸也能自己聽出端倪。

以我自己為例,從一次次的錄音及練習中,我發現我有三個弱點:

  1. 流暢度不足,有時會卡住
  2. 獨立題講不完或不切題
  3. 語調乾巴巴 / 冷淡無情感

流暢度的問題,在考前算是解決了,後兩者則直到考試時都還沒法完全克服XD 但是硬靠著流暢度撐了過去。 以下說一下我對這三點的練習方法。

練習一:提升流暢度,邊想邊講、反覆強調

Photo by Jason Leung on Unsplash

流暢度有一些技巧,SK2 老師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方針,例如:習慣用 Transition word 爭取時間、練習換句話說、講例子時補充人事時地物數字等細節等(相關細節參考SK2 部落格)。

我個人在練流暢度時做了兩件事:一是土法煉鋼地逼自己『邊想邊講英文』。二是練習『反覆強調』。

在台灣,日常中沒有什麼講英文的環境,所以我們不習慣『邊講邊想』英文。以我為例,我平常通勤時都會聽一兩小時 Podcast,但是都是聽,不會講。

在我意識到要開始練流暢度後,我在通勤時間關掉了 Podcast,開始對自己用英文自言自語 (因為戴著口罩,看起來不會很明顯 XD)

我會描述每一天發生什麼事。現在在做什麼專案。最近看到什麼新聞,和一些雜七雜八。說了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讓自己習慣『邊講邊想』,習慣『用簡單的字句說出意思』。我不會用難字,自言自語時,想不到的字也不查字典,換句話總能表達出來。

題外話,這個習慣滿重要的——考試時,不要用自己沒有信心的字或Phrases. 一來可能會用錯、詞不達意,二來聲音的信心也會無形中被影響。

擴充 Vocabulary 很重要,但是那是日常中的努力積累,和口說考試可不是同一回事。當然,有些時候我真的很想知道怎麼用對一些 Phrases, 那練完我會去查,然後反覆去說,讓自己記得。這通常是發生在介系詞。(例如:我一開始真的搞不清 on campus or in campus, in class or in the class 等等,而這些都是托福口說高頻用語,索性一次查個明白。)

習慣『講英文』後,我在練習獨立題題目時,刻意縮短準備時間(從15秒縮到 5秒),逼自己習慣『邊講邊想』的狀態。

然後,我捏造了一個 imaginary friend / cousin / colleague, named Daniel. XD 每次要講什麼例子,我就搬出 Daniel 來講故事。(好笑的是,我一開始把他取名叫 James, 然後發現自己根本發不好這個名字XD “s” 常常吞音變成 “Jane”。後來決定換個發音順口的(?)不要自找苦吃。)

另外,開始習慣讓自己說話時『反覆、重複』。口說不用擔心重複。甚至,適量的重複是邊想邊講時, 爭取時間的好幫手。例如:講主題句時,我會說 That is because (a reason), and therefore /in that way, (重複講一次)。講例子時,我會重複形容詞讓自己邊想邊講,例如 He was nervous, he was not confident, and he didn’t know what to do…… 其實都是一個意思,但是就是幫自己多爭取時間。

練習二:獨立題講不完或不切題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也許受到之前辯論經驗的影響,一拿到獨立題的題目,我常常會馬上想要構思一個無懈可擊、讓人驚豔、震撼八方的論點XD 然後花很多時間闡述理由邏輯,讓這個論點站的住腳。

但是,托福獨立題的重點不在於構思『顯得自己很聰明或有趣』的論點,重點是『說故事』,最好是能讓評審共情的 Personal story,要有點感性。畢竟他們聽了那麼多回錄音,可能很麻木,需要被一些 personal story 刺激一下XD

所以,我後來放棄『讓自己顯得聰明或有趣』,轉而使用非常簡單直觀的主題句跟例子。

題外話,我發現有些題目上,做一個『霸道的正方』是比較容易講好故事的。做一個『自由派的反方』則相對更難。因為『霸道的正方』往往邏輯很簡單,不用迂迴的去想二三層原因,所以可以專注在表達例子、表現出有情感有自信的聲音等。

舉例而言,我練了一個題目是 18歲以下的人不應該投票。如果放在辯論場上,這是一個會讓人熱血沸騰、口沫橫飛的辯題 XD 但是放在托福口說上,重點不是提出一個多麽厲害的論點,而是讓自己在45 秒內的口說時間內,聽起來自然、自信、有感情的講一個故事

一開始我嘗試做個反方,論述自己認識一些聰明有判斷力的小孩,判斷力還比大人好,並舉前面提到的 imaginary cousin Daniel 來說故事。但是發現,真的不如霸道的正方好講 XD 後來索性放棄,搖身一變成為正方,講了一個 Daniel 如何因為年紀小而冒冒失失的故事XD 這一回就流暢多了。(或許這就是直覺腦與思考腦的差異….. )

在修正審題習慣後,我下一個問題是『例子講不完』。因為我很喜歡 Paraphrase 爭取時間,有時候爭取太多了(?),例子來不及發展完全,不能很好的圓回主題句。

老實說,『例子講不完』這個問題,直到我考試時都還沒有很好的解決。不過因為沒時間練了,我乾脆放棄在意這件事——我只能告訴自己,保持流暢度、保持聲音的自信,講不完就講不完吧,不要讓自己更緊張。

如果有時間,比較好的練法是更精密的計時、算句數,掌握例子起承轉合的節奏。Anyway,我靠著流暢度撐過去了這個弱點,在成績上沒有明顯被影響。

練習三:語調乾巴巴 / 冷淡無情感

Photo by Jeremy Yap on Unsplash

語調通常體現在兩個面向:一個是聲音本身的自然起伏(Intonation) ,另一個是聽起來有沒有『情感』。

SK2 的老師很注重語調,也提供很多 Intonation 的範例及練習方法,這一塊我過去自己比較不注重,所以上課時練習如何用三種不同的重音方式說 “However” 還滿好玩的XD

除了國語文演講的場合之外,中文畢竟是個相對內斂的語言,不像老美有時候會非常誇張並且情緒非常外顯。最明顯的就是 TED 演講。為了表現張力,在豐富的語調基礎上,又更刻意的更加誇張。

我一開始很不習慣。我平常習慣聽英文 Podcast、新聞,所以我的基礎語調起伏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也許受到聽新聞的影響,老師評價我的聲線比較『冷淡』,像記者,和內容本身也沒有什麼關聯(不會說到 happy時聽起來特別 happy )。

情感這一塊其實我最終也沒練起來,因為考前時間不夠了,我不再想著讓自己『換一個聲音』,而是讓自己在原來的聲線上,聽起來要篤定、明快、自信、流暢,做一個冷淡但是有力的記者XD

我開始練習讓自己聽起來『自信』,聽起來肯定、宏亮、有說服力

通常,我第一次錄音和第二次錄音的語調表現差異很大。第一次講時,邊想邊講,比較沒有底氣,語調乾巴巴的;第二次講時,因為會記得內容,會開始修正語調,聽起來更肯定、有自信。所以,花了很多很多時間,洗澡時、通勤時自言自語,讓自己的口腔反射性記得『自信』的語調表現,希望一次錄音就能達到那樣的語調。

考試當天:保持輕鬆、專注、穩定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錄音是可以達到26 分的,只要我發揮出練好的水平。因此考試當天,我告訴自己放輕鬆。You want to sound confident and natural. You want to deliver some good stories.

不再去想自己的聲音還有哪些問題,不再去想如果沒考到26 分還要重考——那些都是後話了,當下的心理建設就是『嘿,快來聽聽我的聲音,我知道我在說什麼,並且我聽起來又自信又明快』XD

因為托福是先考閱讀聽力,才考口說,很多人會被閱讀聽力時的自我作答狀況影響,胡思亂想,影響後續口說表現。我也不例外。當下必須堅定的告訴自己,每一科都是分開的,過去的就算了——把下一科考好再說。

題外話,我考試那天因為遇到加試,聽力聽到一半,附近的同學突然很大聲很大聲的開始說獨立題口說,把我嚇得走神XD 因為非常讓人分心,我盯著螢幕上的聽力選項,看了好幾秒都沒進到腦袋裡。又過好幾秒緩過神,我做了一件事:捂緊耳機,大聲唸出聽力選項,聽到自己的聲音,腦子開始運作,成功制衡了背景噪音,又能繼續作答了XD 雖然對隔壁同學有點不好意思,哈哈哈。

然後因為這起意外,聽力結束時我有點心神不寧,我知道那兩三題在作答時我不太專注。不過當下,也只能聳聳肩,算了吧!待會還要 sound confident and natural, 先關注自己的聲音要緊。

在考口說時,獨立題我一樣沒來得及講完例子,最後五秒鐘草草想辦法收尾,但至少整個過程是流暢的、也講了滿多內容。

整合題有一題講座的聽力內容很難,講的是 Ribbon development and construction in London, 我非常不熟悉建築和城市建設的相關知識,一開始連 Ribbon 都沒聽懂,還聽成 River XD 但是,至少我聽到了關鍵的邏輯:它會造成交通問題,因此英國政府立法規範;它會遮擋景觀,因此英國政府得自行把景觀帶附近的地買下來避免開發;我冷靜地把這兩個問題和政府的對策講完,盡量讓自己 sound confident and persuasive.

That’s all. 有時聽力情況不盡完美,聽懂內容不多,但是至少聲音的表現不能掉。

考完後,我自己預估了一下,覺得大致在26的邊緣,運氣好就是26,運氣差一點就是24。沒想到結果出來比預期的好,達到了28,也是之前練習時沒有拿過的分數(練習時只拿過26)。

結尾:口說是練習表達的過程

Photo by 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

因為考到了想要的分數,很高興托福可以告一段落,可以接著準備其他費工的申請文件。

其實回頭去看這一個月自己的練習方法,發現自己實際上走了一條很費時、土法煉鋼的路 XD 雖然也有參照上課的答題模板,但本質上採用了從基礎上提升自己流暢度和語調的方法,笨拙地模仿、表達、沈浸、練習,重拾『說英文』的感覺。

但也因為這樣費工費力的練法,自信也油然而生。我不再害怕語言影響表達能力。我知道某種程度上我已經是 fluent 了。也許我用字可以更簡練優美,文法句型可以更自然直接,更少犯時態或文法錯誤,但是這些都是待修剪的細節枝葉。對於『不費力地精準表達自己意思』,我沒有什麼問題。這是托福練習過程中,讓我自己很快樂的額外收穫。

希望這篇文章對要衝托福口說 26+以上的人有幫助~加油!

在準備口說時,我看了一些 youtube 影片了解評分方法,也去探索一些我喜歡的語調,並模仿他們。推薦幾個我個人很喜歡的 channel: 1. 這個女生我很喜歡,加州腔,語速快但非常清晰,我可以在背景放她的videos 聽上好幾小時。另外她自學西班牙文到流利程度,很知道『外國人獨立練習語言』的重點,也是她啟發我意識到所謂的『Fluency』是什麼意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sWSANcm4Q4
2. 這位男生人是在日本的托福教練,我也挺喜歡他柔軟、偏快的語調。他的托福口說及寫作系列有一些不錯的建議,我反覆看了好幾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TKtB_DSXo
3. 這位女生是俄國人,現居加州,是比較活潑歡快、帶有一些俄語腔調、語速中偏快的 speaker. 我看她的影片學了很多介系詞、文法等小知識。身為外國人,她也介紹了很多自學英文的方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uBgQgqeyA
4. 這位女生是中國人,語速慢,很好懂,美式口音表現很明顯。我看她的影片學了不少商用英語的基礎表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JIPt-Soo0

--

--

Anne Chang

Mixed-methods UX researcher. Grew up in Taiwan, worked in East Asia, now study HCI & Data Science at U of Michigan.